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校医院
   
 
  热点新闻
 
  最新通知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最新通知>>正文
水痘防治知识
2019-11-19 21:18   审核人:

水痘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满,一年四季均可发病,以冬春季为高。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。临床表现为低热、全身性丘疹、水疱和结痂。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,患者发病前1-2天至疱疹全部结痂为止均具有传染性(潜伏期10-24天,以14-16天多见),10天左右可自愈。人群普遍易感,儿童常见,在学校等集体单位已发生爆发或流行。患者病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,二次感染着极少,但免疫力低下时可发生带状疱疹。

水痘预防控制措施

1.病人应按照呼吸道传染病隔离至疱疹完全结痂,隔离期间避免参加集体活动和进入公共场所。

2.加强室内通风、换气,每天通风不少于2小时,特别注意将窗户全部打开,形成对流;自然通风不良的,加强机械通风,无人条件下还可用紫外线对空气消毒。

3.对各类清洁物体表面擦拭、冲洗、浸泡、喷洒消毒使用有效氯含量250mg/L的含氯消毒剂;对各类非清洁类物体表面擦拭、冲洗、浸泡、喷洒消毒(喷洒量以喷湿为宜)使用有效氯含量500mg/L的含氯消毒剂。衣服、被裤等纺织品用有效氯250mh/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20min后用生活饮用水冲洗或在阳光下暴晒半天以上。餐饮具使用高温蒸煮30min 或用250mg/L含氯消毒剂浸泡30min 后用生活饮用水冲洗。

4.注意个人卫生,勤晒被褥、勤洗手、勤换衣等,发病后或接触病人佩戴口罩。不共用生活用品。

5.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每日检查,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。

 

关闭窗口
   
 
 
联系我们 | 返回首页 | 网站地图

西安工程大学校医院  版权所有 地址:陕西.西安.金花南路19号 [710048]